祈禱與靈修

 

常用的中文祈禱文

 

●聖號經 ●天主經 ●聖母經 ●聖三光榮經

●母后萬福 ●宗徒信經 ●痛悔經 ●三鐘經

●天上母后 ●求聖神降臨經 ●獻功經 ●飯前祈禱

●飯後祈禱 ●玫瑰經十五端 ●聖方濟和平禱詞

聖號經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者。阿們。

天主經(主禱文)

主禱文釋義

我們的天父,願你的名受顯揚,願你的國 來臨,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 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你寬恕我們 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 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阿們。

聖母經

萬褔瑪利亞,你充滿聖寵 ! 主與你同在。 你在婦女中受讚頌,你的親子耶穌同受讚頌。
天主聖母瑪利亞,求你現在和我們臨終時, 為我們罪人祈求天主。阿們。

聖三光榮經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起初如何, 今日亦然,直到永遠。阿們。

母后萬福

母后萬褔! 仁慈的母親,我們的生命,我們 的甘飴,我們的希望。厄娃子孫,在此麈世,向 您哀呼。在這涕泣之谷,向您歎息哭求。我們的 主保,求您回顧,憐視我們。一但流亡期滿,使 我們得見您的聖子,萬民稱頌的耶穌。童貞瑪利 亞,您是寬仁的、慈悲的、甘飴的。天主聖母, 請為我們祈求,使我們堪受基督的恩許。阿們。

宗徒信經

我信全能的天主父,天地萬物的創造者。 我信父的唯一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衪因聖 神降孕,由童貞瑪利亞誕生 ;祂在比拉多執政 時蒙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而安葬,祂下降 陰府,第三日從死者中復活 ;祂升了天,坐在 全能天主父的右邊,祂要從天降來,審判生者 死者。我信聖神。我信聖而公教會,諸聖的相 通。罪過的赦免。肉身的復活。永恆的生命。 阿們。

痛悔經

我的天主,我的慈父,我犯罪得罪了你, 很覺慚愧,也真心痛悔。因為我辜負了你的慈 愛,妄用了你的恩寵。我今定志,寧死再不得 罪你,並盡力躲避犯罪的機會,我的天主,求 你垂憐我,寬赦我。阿們。

三鐘經

三鐘經源自中世紀民間彷效修道者早午晚課而簡化的平民百姓的祈禱。其中 的禱文在梵二前是「聖母領報瞻禮」的領主後經,今用於將臨期第四主日的集禱經。

     啟  上主的天使向瑪利亞報喜。
應 祂因聖神受孕。
啟 我是上主的婢女。
應 請照你的話,在我身上完成。
啟 天主聖言降生成人。
應 居住在我們中間。
啟 天主聖母,請為我們祈求。
應 使我們能承受基督的恩許。
啟 請大家祈禱。天主懇求你廣施恩寵,我們
藉天使的傳報,得悉你的聖子耶穌降生成
人,求你因祂的苦難和十字聖架,使我們
獲享復活的光榮。因我們的主基督。
應 阿們。
啟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
應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阿們。

天上母后

天上母后,歡樂吧 阿肋路亞。
因為您親生的愛子,阿肋路亞。
正如他所預言,已經復活了,阿肋路亞。
請為我們祈求天主,阿肋路亞。
童貞瑪利亞,歡樂吧,阿肋路亞。
因為主真復活了,阿肋路亞。

因為主確實復活了,阿肋路亞。
請大家祈禱,天主,你的聖子耶穌基督,我們 主已經復活,天下萬民踴躍歡騰,懇求你 因童貞聖母瑪利亞的轉求,賜我們分享永 生的喜樂。
因我們的主基督。阿們。

求聖神降臨經

天主聖神,求你降臨,從至高的天廷,放射你 的光明。

窮人的慈父,求你降臨! 恩寵的施主,求你降 臨! 心靈的真光,求你降臨!

你是最會慰藉人心的聖神,你是我們衷心歡迎 的嘉賓! 你是人生旅程中舒適的庇蔭。

在勞苦中 你是憩息, 在悲痛時 你是慰藉。在酷熱裡,你是清風。

你是幸褔的真光,求你照射著我們,充滿你信 者的身心。

除非有你的幫助,人便一無所有,人便一無是 處。

求你洗淨我們的污穢,醫治我們的創傷,滋潤 我們的憔悴。

求你馴服頑強的人,溫暖冷酷的心,引領迷途 的人脫離迷津。

凡是信賴你的人,求你扶助 賜與豐富的恩 寵,施以慈愛的照顧。

求你賞給我們修德的能力,賜紿我們善終的洪 恩,施予我們永褔的歡欣。阿們。

獻功經

耶穌聖心,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我今天的祈禱、工作;喜樂、痛苦都獻給你。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為成就你在祭臺上時時刻 刻奉獻的意旨,特別為本月內,教宗託我們代 禱的總意向和傳教意向。阿們。

飯前祈禱

主,求你降褔我們,並降褔你惠賜的這次(早、 午、晚)餐,因我們的主基督。阿們。

飯後祈禱

全能的天主,為你惠賜我們這次(早、午、晚) 餐和各種恩惠,我們感謝你讚美你,因我們的 主基督。阿們。(天主經一遍)

願天主聖名受讚美自現世,直到永遠。阿們。 願所有過世的信友賴天主仁慈獲得安息。 阿們。

玫瑰經 十五端

玫瑰經的起源

  1. 玫瑰經(Rosary)並無一定格式或內容, 本網頁所載的是教會內最通用的一種。任何人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意向編成一串。
  2. 一般傳說玫瑰經是天主教道明會(Order of Preachers, Dominicans)會祖,聖道明(St. Dominic,1170~1221)所 發明,事實並非如此,玫瑰經有些部份在聖道明之前就有,有些部份在他死後才出現。
  3. 一種較可靠的說法是,教會早期(聖道明前數百年),一般修士(Monk)常吟唱150 篇的聖詠(詩篇),但對一些程度較低(文盲)的修士,無法讀聖詠者就需要一種簡單而易懂的經文。
  4. 於是一種組合式的經文漸漸形成。最先是採用天主經(主禱文)來誦唸,依情況不同每天唸50或 100遍,並以唸珠的珠來計數。在當時,玫瑰經被稱為Paternosters(Our Fathers)。在十二世紀時,聖母經也開始被放入其中誦唸(共153遍),信經,聖三光榮頌等也都被加入其中。
  5. 嚴格來說,現今常用的玫瑰經是經過數百年的演進,並非某一人獨立創造的。

 

 

有關玫瑰經中文網頁

歡喜五端 (星期一、四念)

歡喜一端 天神來報聖母瑪利亞。
歡喜二端 聖母往見聖婦依撒伯爾。
歡喜三端 吾主耶穌基利斯督降誕。
歡喜四端 聖母獻耶穌於主堂。
歡喜五端 耶穌十二齡講道。

痛苦五端 (星期二、五念)

痛苦一端 耶穌山園祈禱。
痛苦二端 耶穌繫受鞭笞。
痛苦三端 耶穌受茨冠之苦辱。
痛苦四端 耶穌負十字架陟山受死。
痛苦五端 耶穌被釘十字架上死。

榮福五端 (星期三、六念)

榮褔一端 耶穌復活。
榮褔二端 耶穌升天。
榮褔三端 聖神降臨。
榮褔四端 聖母榮召升天。
榮褔五端 耶穌為聖母加冕。

聖方濟和平禱詞

主! 使我成為你和平的使者:
那裡有仇恨,讓我去廣施友愛,
那裡有侮辱,讓我去散播寬赦;
讓我把信心給疑慮的人,
把希望給沮喪的人;
讓我成為驅逐黑暗的光明,
化除痛苦的喜樂。

主! 求你教我:
寧安慰人,不圖人安慰;
寧了解人,不求人了解;
寧愛人, 不計人愛!
使我深信:
給與了才有收獲,
原諒了才蒙寬赦,
犧牲到死才得永生!


[IMAGE] 回到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