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的...

 

天主教與信義宗發表「稱義教理共同聲明」

 

天主教宗座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Pontifical Council for Promoting Christian Unity)主席卡西迪樞機(Cardinal Edward Cassidy)和世界信義宗聯會(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秘書長羅谷牧師(Rev. Ishmael Noko)1999年六月十一日聯袂出席日內瓦記者會,就雙方去年的「成義教理聯合聲明(Joint Declaration on Justification)」(英文/中文)發表共同聲明,澄清天主教尚未核最後准一份由天主教與信義宗共同組成的委員會所草擬的「成義教理聯合聲明」的一些疑問。共同聲明將在1999年10月30~31日德國奧斯堡正式簽署,正是1517年馬丁路德在威丁堡張貼95條,展開宗教改革浪潮的日子。

成義教理聯合聲明撤除過去彼此的互相譴責。聲明稱,「脫利騰大公會議的譴責,不適用於信義宗教會在聯合聲明中的教導」,「信義宗的譴責,也不適用於羅馬天主教會在聯合聲明中的教導」。

這份共同聲明包括一個附件,澄清教會對於一些用語及「成義教理聯合聲明(Joint Declaration on Justification)」的認知。

卡西迪樞機認為要讓兩教會走向全面共融,成義教理中聖經的基礎仍須繼續深入研究,聯合聲明中似乎並未充分的注意。

羅谷牧師稱,聯合聲明不代表兩教會就成義的教理達成協議,而是就著教理中主要的地方取得共識。

卡西迪樞機解釋有關成義的聯合聲明及其附件已被宗座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及宗座教義委員會核准,今年五月下旬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也批准這份共同聲明。

 

聖公宗與天主教發表神學文件
談宗座首席權與教會權威

摘自香港公教報

 

就著教宗首席權和教會中的權威,天主教與聖公會國際委員會一批代表用了五年時間,完成了《權威的恩賜》(The Gift of Authority)文件,建議兩教會接納一個「共同」的普世 宗座首席權,這是為提供先知性的領導、秉持傳承全理的多元 化,歡迎神學研究。

這份於1999年五月十二日公布的文件,形容宗座首席權和教會其他形式 的權威是神聖的恩寵,其應用當仿傚基督的服務角色。這權威多 由聖統履行,但必須時常更新,保持開放,接受平信徒的影響。 《權威的恩賜》只屬神學討論文件,有待兩教會進一步研究和跟 進。

文件勾劃出聖經、傳承和教會內履行訓導的動態關係。它說,教會訓導不應單被視為「信理和教會決定的倉庫」,它應該向新的 見識和新的詮釋開放。信徒當接受和同意他們的牧者們的權威教 導,但天主子民和地方教會同樣要協助分辨真理。文件說,在所有層面的教會權威當中,「有時候需要忠誠的批評和改革的」。

雖然文件提及聖公宗祝聖女司鐸一事替權威如何同時在兩教會內行使帶來新的難題,但它沒有替這類具體爭議的課題提供解決方 法。

教會權威 需要忠誠的批評

談及教宗的角色和普世首席權時,文件建議聖公宗在若干條件下,對羅馬主教履行普世首席權保持開放;而天主教當願意提供 這職務。「即使在我們的教會完全共融前,仍可提供和接受這個 首席權。」文件表示,普世首席權可以在主教集體合作之下履行 出來。這可以鼓勵教會的傳教事業,推動一種「不會減少多元」 的教會共融。

「這位普世的首席主教可在世上、在兩個共融團體擔任領導角 色,以先知性的方法向他們講話。」文件說,羅馬主教可以推動 公益、聚集教會進行諮詢、回應困難的倫理課題,並「歡迎和保 護神學的研究」。

談及教宗首席權這個招致聖公宗和天主教分隔了約四百年的課題 時,文件確認教宗在明辨信仰真理上具備特殊職務,認為教宗宣 告「完全可信的教導」時,實際上是清楚地表明了所有地方教會 的信仰。

討論教會中的權威時,文件從聖言和聖傳的角度著手,並表明權 威涉及整個教會,不是單單從上而下的過程。文件說,基督在教 導、醫治、宣講,和最重要的、「在犧牲的愛中的捨己服務」, 表明了他履行權威的模範。

建議聖公宗主教往羅馬述職

文件說,聖言在引領教會的教導和行動中有其獨特權威;聖傳、 這個透過教會生活傳遞聖言的過程,同樣是必需的,但它不是靜 態的,故聖傳必須對神學家新的洞見保持開放。主教們履行權柄 時,不能斷絕於「所有天主子民的『交響樂』」;反過來說,信 徒遵從主教不是出於其「武斷的權力」,而是因為信徒在主教的 行動中「確認到天主的工作」。 文件又提到,諮詢和主教集團領導在聖公宗和天主教的重要; 「(教宗)不能錯的教導」應理解為整個主教團的教導,確定反 映了天主的真理,故此是可信的。權威的教導不但需要聖統制的 參與,亦需要整個信徒團體的參與、特別是當教導備受質疑的時 候。 文件提出幾項有關權威的議題,供兩個教會進一步探討。

文件詢問聖公宗,會否公開接受一些對整個教會都有約束力的決議(聖 公宗的教省或教區有時會單方面執行某些決議);對於天主教, 它面對重要的決定時,對主教團的知會、地方教會和不同神學意 見的諮詢是否足夠,羅馬教廷的架構和辦事程序是否尊重主教職 的履行。

兩教會要花上不少時間解決所有問題,文件建議兩教會目前同樣 可以使合一進程變得更為「可見」,舉例說,雙方舉行定期會 議,就一些信理和倫理發表共同教導,聖公宗主教以某種形式前 往羅馬述職。  

普世聖公宗大主教: 合一取代爭辯

(天美社訊)聖公宗羅馬天主教國際委員會發表《權威的恩賜》 後,委員會兩位主席在聯明中表示,文件給兩教帶來挑戰。聖公宗坎特伯里大主教凱里讚揚委員會的工作時亦表示,朝向合一的 神學取代了過去的爭辯神學,期望兩教稍後可再走近一步。

兩位主席、天主教的墨菲──奧康納(C.Murphy-O'Connor)主教 和聖公會的桑特(M. Santer)主教稱,「(教會)權威、尤其是 羅馬主教的權威,是宗教改革時期導致教會分裂的重要因素。在 這四個世紀裡,天主教和聖公宗各自發展其權威架構,聖公宗在 缺少羅馬主教職務的情況下生活」。委員會去年九月在教廷召開 會議時已完成文件。

墨菲──奧康納稱,文件是回應教宗九五年在《願他們合而為 一》通諭的邀請,亦參考過聖公宗去年召開、十年一度的蘭柏會 議,反省宗座的職務。他說:「需要廣泛地討論教宗的使命和職 務,好使作為世界宗教的基督宗教,更有效地宣講福音。」

聲明說:「除非我們在權威這課題上達成共識,因這牽涉到教會生活的多個層面,否則我們無法達到一九九六年坎特伯雷大主教和教宗會面時、祈望兩教會達致全面可見的合一的願望。」

坎特伯里大主教凱里歡迎《權威的恩賜》的出版,並感謝委員會成員的努力。五月十二日他發表聲明說:「無疑,兩教會將質疑 、批評和深入研究《權威的恩賜》中好些課題。這正是文件的作 用。但爭辯式的神學將已被合一的神學取代。我們一起走在旅途上,藉著過往三十年重要的神學協議,目前快將可以再進一 步。」委員會下屆全體大會於八月二十六日在加拿大召開。  

ARCIC 小資料

一九六六年聖公宗坎特伯里大主教拉齊姆(M. Ramsey)訪問教宗 保祿六世,雙方同意當促進兩教合一,安排正式對話,七零至八 一年兩教組成聖公宗羅馬天主教國際委員會(Anglican-Roman Catholic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進行首階段對話。

這階段雙方的討論主題環繞著聖體聖事、聖職與神品聖事、教會 中的權力等,八一年委員會在《總報告》(The Final Report) 中發表有關討論結果,並交兩教會有關方面審閱,查看內容與教 會信仰是否相符。從雙方的初步回應中,顯示他們認為總報告還 有很多尚待澄清之處,遂於八三年展開第二階段對話。

事實上,八一年的總報告中已討論過教會中的權力,委員會第二 階段對話中,也發表了三項有關聲明。今次公布的《權威的恩 賜》則回應了總報告書中有待進一步討論的議題,特別是羅馬主 教(教宗)在再次合一的教會中的重要,在天主透過教會的安排 中,宗座職務的位置;主教的特別角色;教會中如何履行權威。

(香港公教報取材自《聖公宗世界》.香港聖公會《教聲》周報.梵蒂岡新 聞處)

 

其他基督宗教網路資源

認識我們分離的弟兄姊妹...

[IMAGE] 回到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