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禧年

 

疏離∼和好

與自己和好

與他人和好

與自然和好

與天主和好

回主頁

 

在聖經舊約時代,人們以每五十年為一禧年(Jubliee),以一年的時間來慶祝。在這一年當中,一切沒收的地產應重歸原主,奴隸獲自由,罪債得赦免,土地要休耕, ...(肋二十五 10)

與耶穌基督一起宣佈2000年是恩慈之年,意味著: 履行天主賦予我們的和好職務, 及在團體之間建立這方面的共識. 讓我們想一想:如何在我們的生活中, 效法耶穌的和好行動, 祂寬恕罪人、醫治病人、使人與天主和好,得到真正平安。祂接近被遺棄的人,扶助被剝削的窮人, 重視沒有地位的婦女和孩童,使人與人修和。 祂也平息風浪,使人與大自然和好。

在我們的生活中、社會裡,有哪些關係需要和好呢?

與天主的關係: 是否對命運不滿,埋怨自己生不逢時,無法接受生活中遭遇的挫折困難,只相信自己, 不再信靠天主?
與自己的關係: 是否不欣賞自己,有自卑感, 逃避自己, 工作過度,覺得自己受到有意或無意的傷害,別人都故意和我過不去,以至於自暴自棄,故意去酗酒, 吸毒甚至以自殺來殘害自己?
與他人的關係: 是否寧願活在鐵窗鐵門內,而不與他人來往?是否因心存敵意,而與他人衝突不斷,甚至面對親人時,形同陌路, 黨派商場上的競爭猜忌耍詐,教派間互相批評,國際間武裝競賽?
與自然的關係: 是否不知疼惜尊重大自然,只為滿足自己,予取予求,肆意破壞,污染,踐踏,浪費等?